清心博客圈,祝你圣诞节快乐

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资讯系统开发 - - 前言

这是我第一次踏入资讯系统分析。

其实在这很久之前我就有开发过资讯系统的经验。我也为过客户开发过一些网站系统,当时是使用PHP Scripting Language来当作我的server端程式语言开发。我曾经为一个学校做过他们的站长,也就是我的母校宽柔中学。我也曾经或者现在也是,为一个本地多媒体教育公司制作过网站和部分产品开发。我也曾经为一些其他小型project开发过网站。也帮忙建立及安装论坛程序,论坛插件和风格等。我在很久之前,应该说是2006年年底,我也加入了Discuz Support Team,加入了这个团队,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在一个团队里面一起合作开发,要如何分配工作,要如何管理特长的人,才能开发出一个更好的作品。

资讯系统开发所使用的各种方法

在资讯系统开发 (Information System Development) 理论中,有以下几种开发方法:
  • System Development Life Cycle (系统开发循环)
  • Object-Oriented Approach (物件导向开发方法)
  • Prototyping (原型)
  • Rapid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快速程序开发)

SDLC

根据一些资料,分析之后,得出以下结果:

SDLC的基本循环应该是,Planning -> Analysis -> Design -> Testing -> Implementation -> Maintance

基本上可以分成为两个,Traditional Life Cycle 以及 Object-oriented Approach。

Traditional Life Cycle 采用 Waterfall Life Cycle 瀑布式分析方法,当我们在进行各种步骤的时候,是没办法回头的。所以,最后又导出了 iteration,即可以重复回溯,来更好的完成系统开发的建造步骤。

Object-oriented Approach 是采用新兴的资讯系统开发方法,他把真实世界存在的问题分解或化解为抽象的一个物件的问题,使用各种技术和方法,如UML(Unified Modelling Language,统一建模语言) 来构造整个资讯系统的结构,让开发者团队能更了解整个系统其实是做什么的,要怎么样才能更好的达到客户的要求。

之前所说的 Prototyping,其实是SDLC的延伸版本。SDLC 中的 TDLC 对用户参与没有做到很好。而OO Approach 和 Prototyping 在用户参与方面可以做的比较多,这样的好处是可以保证在开发系统的每个步骤,都可以很好或不会远远脱离客户所提出的要求,因为在这方面用户可以提出他们的看法和意见,即使是没有直接的参与,即直接影响整个系统开发,但在整个系统开发流程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Prototyping 算是一个小部分的测试,即快速制作出一个原型,以让客户能大致了解整个系统的样子,或者让系统开发者在客户看了原型之后所提出的意见和看法上更加了解客户需要的是什么。

RAD 据我所知,应该是一个packages,这个packages里面有很多快速开发工具。如 Code generator 等。可以用很快速及内建的程式来快速开发好一个东西,让客户去看了给些意见,然后可以很快再修改再摆出来给客户去看,去跟进。但这些也有一个缺点,也就是,客户会以为这些是他们最后所要看到的东西,他们或者会对这个作品没有信息,他们或许会放弃。所以,系统开发者要很好的拿捏尺度。

总结

以上只是简单的说明,简单的读后感,接下去的文章将会有更大程度的了解。因为,我只是一个初学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