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博客圈,祝你圣诞节快乐

2008年8月1日星期五

新网络时代的“服务”

身为站长的我们,能为用户带来什么?

服务

服务,Service,在字义上来说是履行某一项任务或是 任职某种业务。在中文地区,也将它当作为了公众做事,替他人劳动的涵义。这也就是英国经济学家 Colin Grant Clark 所提到的第三产业。

马云问致远,雅虎要做什么?致远说:雅虎要做全部。马云说:我说不然,我应该专注于一个东西。

2005年,我们刚刚进入 Web 2.0 的时代。什么是 Web 2.0呢?

先说说 Web 1.0,我们的网页时代开始于1994年,那时,是站长发布信息,用户打着44K上网去看网页。这种模式,可以理解为单向模式,信息的流动是由站长到用户的手上,即站长创造内容。

没有人想到,Web 2.0时代,也就是2005年,正式的开始了。

Web 2.0 网页时代,是用户创造内容的时代。论坛,博客,Wiki,RSS等等各类型的服务出现,打破了传统只有站长发布信息的时代。刚开始当然很多反对的声音,但是没办法,一个洪流的过来冲走的冲走,一定要改变。这时网络掀起了很大的巨浪,崛起了很多网侠。

Web 3.0,还没正式开始,它是什么呢?人人都有网站的时代。大家可知,网络的发展不能剥夺中小企业的功劳。每一个单一网民,更是非常重要。Web 3.0,人人都有网站,人人在网上都有一个身份,有一个虚拟的身份证。在网上谈生意,不必出门。在网上办理公事。一个人,一台可以上网的设备,所有日常作息正式开始。开始了。

Where is our scope?

谁是我们的目标用户群?我来自马来西亚,我是一名大学生。从我的周围看起,就是一群大学生,学院生。大家的年龄大多在18到23岁之间。

马来西亚是个发展不错的国家,人们能使用宽频上网。马来西亚在明年即将推出 Wimax 无线覆盖城市解决方案,并且会推行2年的免费上网计划。马来西亚的网络前景不输给其他国家,它也有自己高级的技术及人才。

这时代的人们都在做什么?从一个学生的角度,从我看起。我的上网日常作息,上论坛,MSN,就不过这几样。因为我是做开发的,有时打一些程序。我的妹妹呢,10岁的妹妹,也是上论坛,MSN。

上网聊天,下载电视电影音乐,上网打game,下载手机铃声游戏,这是每天很多人们都在做的事情。

Facebook, Friendster 社区交友,分享消息,哈啦哈啦。打搅一下,关于Friendster我觉得它真的很强。我第一次上Friendster,只要告诉他我是fyhao,他就知道我的朋友是谁,我故意打其他人,他又会推算出其他人的朋友。原来Friendster的系统那么强大的哦!!!

这就是服务上,使用更高级的技术实现,在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When?

服务,所指的是网络服务,网络服务很早就有了。但,是属于分散的,雅虎说,做全部,是要把分散的结合在一起。它的名声那么响亮,很快就会有用户,有用户就会一个传一个,一个传一个。。。

但是,我是用Google的,我没用雅虎,雅虎最近出了新的什么,我也不知道。

How?

服务有种对他人服务的含义。你的妈妈每天为你煮饭,洗衣服,是不是一种服务?你的老婆,或者你的老公,为你煮饭,洗衣服,生病为你喝药,晚上在床上为你服务。从早到晚,24个小时的服务,全天候的服务。只要你起身,眼睛开了,你就能看到这些服务。

如果,你是你的妈妈为你洗衣服,你的老公为你煮饭。有一天,你的妈妈不在了(有事出去),你的老公不是为你洗衣服,要不然你自己洗。如果你的老公不在了(也是有事出去),你的妈妈不是为你煮饭,要不然你自己煮。

如果把这些服务全部归给一个人,你的妈妈,或者你的老公呢?当然我们也要想象有一天他们其中一人都不在了(有事出去),还是没办法的事,所以以上和接下来的理论,是建立在,他们都还在。(他们没有事出去)

把一个日常的服务,每天都需要的服务,一些和你关切的服务,变成一个个贴心的按钮,你要的时候,点击一下。但点击不是真的点击,或者打一个眼色,或者意识想一下,脑电波传送请求信号而返回结果。

实际上

但回到网络服务,点击,以目前来看,是真的要用手指点击。。。

我问小明,你为什么要上网,他说:我想认识多一点朋友。

刚才我所说的Web 3.0,每个人,在网上都有一个明确的身份。那么,网络恋爱,并不会是假,更会发展成步入真正的教堂,带上千真万确的戒指,在教父面前发誓:今生只爱你一个,有什么事情不会隐瞒你,欺骗你。

老实说,到底要说的是什么

每个人都有一个网络身份,每个人都有一个网站,每个人打开浏览器,眼前就可以选择要做什么,搜索,聊天,进入社区交友。统一。

小光突然举手:你是说,你要我们不用friendster,MSN,去用你的得了?

不是,你还是照样去friendster,你还是照样去MSN,我不想改变什么。

地球村,分享。分享就要分享给全世界。人类,不能再分离,要借助网络强大的力量,去追求永恒,去追求结合,去追求互相认知。这就是我们这一代,弥补上一代做不了的事情。

就好像,X-space,UCHOME,blogspot,他们都是用 XMLRPC metawebblog规范,日志可以互相拷贝来拷贝去。他们是他们,使用的标准规范是另外一个。

正如亚洲人有亚洲人的色彩,西方人有西方人的色彩。我们不是分离的。我们其实都是人,前面加上标识,是因为一些历史原因,或者是地方上的不同,环境的不同。但因为网络,它能让我们跨过大西洋,太平洋,不受地域的影响。甚至可以到太空站。。。

跨站聊天室

最近在开发一个跨站聊天室,之后应该换另外一个名字,叫做清心聊天室?之后再来想。这个聊天室的优势是,可以在任何网站挂上,简单的代码,简单的copy&paste就能安装。论坛站长,我们也可以开发一个论坛插件的形式,简单的安装就能完成。Window vista的朋友们,window vista sidebar gadget 版本也将近期推出。MSN,Google。。。

马来西亚论坛联盟会

一个马来西亚论坛联盟的组织,我们在做我们该做的事情,我们根据原有的思想,原有的目标,追求永恒,追求梦想。我们不是第一人,我们是参与者。

没有评论: